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图片新闻 > 正文

“疫”起守护 春暖花开”——经济贸易学院学生党支部谱写心理抗疫篇章

2022-04-02      访问量:

  开通"悦 阳光"线上心理辅导,依托"阳光成长辅导室"线下辅导;开展"悦"享时光读书活动,"悦"享健康运动活动,"悦"享生活心理摄影活动;讲述经贸学子抗疫的故事和心路…面对新一轮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实施校园封闭式管理,经济贸易学院学生党支部,组织心理专干、师生党员、心理委员共同组建了一支抗"疫"心理辅导团队,借助微信、QQ、E-mail、大学生党员先锋服务团队等平台,谱写心理抗疫篇章。

  "疫"样摸排 心中有谱

  组织心理专干、师生党员、心理委员共同组建了一支抗"疫"心理辅导团队。做好学生"两码一温"日常健康检测,开展"戴好口罩,守好距离"的宣传与劝导;发起"疫情防控倡议书",粘贴疫情防控宣传标语,录制"防疫手势舞"视频。制定"心理防护指南",通过"大美经贸"公众号普及有关疫情的心理健康知识,引导他们理性对待疫情,不恐慌、不信谣、不传谣,缓解因疫情带来的焦虑及恐慌情绪,保持良好的心态,增强心理免疫力。

  

  

  "疫"样辅导 心中有数

  开通"悦 阳光"线上心理辅导,安排老师在线值守,倾听学生的心声,封校以来已及时回复QQ、邮件咨询等来访信息约136条。同时将校内在线咨询渠道、高校疫情心理热线等相关信息推送给全系1800余名学生。

  依托"阳光成长辅导室"、"F.L.Y生机辅导工作室"进行线下指导,想同学之所想,解同学之所难,闭校不封心,帮助学生克服疫情恐惧心理,驱散心理阴霾。如会计专业某女生中学诊断为抑郁症,在疫情一年时间内母亲和哥哥先后意外离世,抑郁反复发作,支部、心理专干、学生干部多方力量给予她经济、情感、学业等多方位的帮助和陪伴。

  

  

  

  

  

  

  "疫"样活动 心中有招

  开展"悦"享时光"一份推荐、一种分享"读书活动,一起在书中享受美好的春光,在书中汲取思想的力量;开展"悦"享健康运动战疫系列活动,引导学生主动走下手(网)游、走出宿舍、走向操场,响应倡议,学生自发组织广场舞,班级每天运动一小时,主动开展广场舞、篮球、气排球、长绳等体育锻炼,提高身体素质,丰富学生的校园生活,愉悦身心;开展"悦"享生活光影记"疫"摄影、"艺想天开"手工艺等活动,在充实的校园生活中舒缓封校带来的不适情绪。

  

  

  

  

  

  

  

  

  "疫"样服务 心中有策

  积极推动"我为师生办实事",针对"学业困难"学生,联同专任教师、学生党员等形成专业学习兴趣小组,帮助其制定学习计划,激发学习动力;针对"就业困难"学生,师生党员采取"一对一"帮扶,辅导员、班主任对学生就业及顶岗实习动态情况及时跟进,帮助其制定职业规划与就业指导,提升学生求职技能,缓解就业压力。如会计专业孙同学先天残疾,就业屡屡受挫,支部根据其家庭情况和自身情况,指导其创业开了一家日杂店并借助电商平台搞农产品销售;针对"生活困难"学生,全体党员自发进行爱心援助,保障其在校正常的学习和生活,如电商专业刘同学,系建档立卡和农村低保,因疫情原因无法兼职赚取生活费和每月2000元医药费,影响其正常学习和生活,支部组织爱心援助,进行心理疏导,提供助学岗位,帮助其树立自强自信的积极心态。

  

  

  


  

  疫情无小事,奋斗显担当。经济贸易学院学生党支部以强烈的责任意识、有力的组织行动、坚定的抗疫决心,疫起同行,疫起奋斗,疫起成长,守护心灵,共盼花开。



(编辑:周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