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图片新闻 > 正文

练好"思学赛优践"五字诀,提升辅导员队伍建设

2024-03-08  经济贸易学院    访问量: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精神,帮助新进辅导员尽快适应岗位要求、理解岗位职责、提升职业素养、实现角色转变,切实提升辅导员队伍建设。2月27日、3月4日,经济贸易学院学工办在知新楼204分别召开了学生工作会议及辅导员培训会议。会议由学工副书记吴珍主持,全体辅导员参加会议。

  会议开始,党总支书记刘晓峰对新辅导员表示欢迎。同时希望新进辅导员要快速适应身份角色的转变,尽快熟悉班级事务,努力提升自身的业务能力。传达了学校第一次学工系统会议精神,并对新学期学工工作作了要求。

  学工副书记吴珍对本学期工作结合学工部和团委的工作计划作了安排,介绍了学院党建、共青团、学生日常事务管理等方面的基本情况。接着,针对本年度的辅导员大赛作了详细解读,重点解析了描述定位和育人案例分析的相关内容。团总支书记李丹结合自己的比赛经验,围绕辅导员的九大职能进行了辅导员大赛的基础知识的项目培训。

  会上对新辅导员进行了业务培训,开展了拜师活动,带着新辅导员熟悉校园,了解学校各方面情况,对新辅导员老师进行经验分享与答疑解惑,带领他们深入班级、深入宿舍,尽快熟悉日常管理工作,帮助他们迅速投入工作中。

  我院辅导员年龄构成为6个80后、6个90后和1个95后,学工办通过"老带新"和"传帮带",促进辅导员共同成长。以专业化、职业化建设为目标,搭建"年级组"职业兴趣辅导"工作室"等能力提升和创新引领平台,建立辅导员"年级组",参与全校日常思政教育工作,按照辅导员职业兴趣,在心理辅导、学业辅导、生涯规划等方面提供专项指导和支持,帮助辅导员探索成长路径、培育工作专长;建设"生机FLY辅导员工作室"、"同向同行工作室",共同探索辅导员工作的有效举措和创新机制。

  党总支书记刘晓峰对辅导员队伍提出了几点期望,希望大家以"思"为基,筑牢理论"主阵地";以"学"助行,打造队伍"强引擎";以"赛"促健,注重日常"练内功";以"优"领航,坚持做好"传帮带";以"践"为本,传递育人"接力棒",努力打造"政治强、业务精、纪律严、作风正"的专业化、职业化辅导员队伍。


 



(编辑:周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