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工办 > 正文

吹响新时代的号角,敬老有责任,青春应担当

2023-11-28  经济贸易学院  易晨曦 张悦 廖俊熙  访问量:

  11月21日已经是初冬时节了,暖阳高照,迎面吹来的是徐徐暖风,在这个阳光明媚的下午,我们和班主任彭晓一起来到丰泽小区探望了一位从农科院退休的百岁老人。这次看望对于我们大学生而言,不仅是一次礼仪的慰问,更是一次心灵的洗礼。

  我们到达爷爷家门口时,爷爷还在睡午觉,当他看到我们的到来,刚刚睡醒的面容上绽放着孩子般纯真的笑容,他一边招呼我们坐下一边快速而蹒跚的走进房间拿出糖果招待我们,嘴里还哼着小曲,看来爷爷的心情真的好极了!我们陪爷爷坐在沙发上,陪他聊天,认真的聆听爷爷讲述着他的故事:爷爷告诉我们他年轻的时候是劳动模范,每天不辞劳苦的工作,从来不觉得累,有一次爷爷生病了非常严重,医生让他及早的做手术危及生命,但因为单位要集体完成一项重要的任务,爷爷硬是拖着重病的身体,没有告诉领导他生病的事,直到任务顺利完成,他倒在了车间,领导和同事们才知道爷爷瞒着大家坚持工作。爷爷关爱的嘱咐我们,要好好读书学好本领,长大后要做一个对家庭负责任对社会有贡献的人。爷爷的话很朴素,我们纷纷答应了爷爷爱的嘱托。爷爷和颜悦色的看着我们,慈祥的目光犹如一股暖流涌遍我们全身,顿时感觉有一种神奇而又强大的生命力量注入到身体里。



       客厅的这个小沙发是爷爷午休的地方,同时也是爷爷的儿子晚上睡觉的地方,因为爷爷的"倔强"他坚持一个人生活,所以儿子每晚就睡在这个沙发上陪伴着老父亲。他没有用多么感动多么深奥的语言来关心爷爷,而是用他身体力行的方式,看似不经意的话语和亲历亲为的行动来关心爷爷,不管到哪里他都一直关注着爷爷,爷爷从没离开过他的视线。儿子的这份责任感,是中国大多数家庭表达爱的方式,这份爱是朴实的是温暖的。



       乐观开朗的爷爷爱哼小曲,爱跟人聊天,更爱用笑声传递他的友善和对生活的热爱。一百岁的老人,全身散发着安定顽强友善爱人的坦荡情怀,乐观豁达悦纳包容的生命能量,给我们新时代青年人上了一堂真实生动的一课,我们也应该像爷爷一样,修养内在,坚定理想信念,锻炼身体提升我们的精气神和生命力。   

  告别爷爷,我们驱车回学校,在路上班主任彭晓跟我们交流着看望爷爷后的感想。我们意识到老年人是多么的需要关爱,我们想到了我们的爷爷奶奶外公外婆,也想到了整个社会的老人,他们都需要被关心被照顾。没有老年人付出他们的青春,贡献他们的青春,就没有我们现在的美好生活。想到这些,我们内心无限翻涌 ,沐浴着冬日暖阳我们朝气蓬勃充满力量,内心暗暗下定决心,守护关爱老人,热爱家乡,忠于祖国。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我们要勤奋努力不断学好知识学好专业技能,不负父母,不负韶华,不负祖国,青春应担当!

                          



(编辑:周功)